印度BIS認證與印度化學品(管理和安全)規則 (ICMSR)

摘要

印度化學品(管理和安全)規則 (ICMSR) 正在等待政府的最終審查,因此,在草案未通過之前出口化學品至印度沒有進行 ICMSR 的任何義務。但請注意※您出口至印度的化學品是否需要執行BIS認證

I. 何謂BIS認證

BIS是印度國家標準局(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s)的縮寫。該部門的成立是基於2016年通過的印度標準局法(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s Act)。

BIS 認證的目標是發展標準化的作業、一致的評估方式,以確保產品本身及其處理過程、系統及服務的品質。印度國家標準局為落實此目標的主管機關。

所有列入強制認證表的產品,製造商需申請認證。BIS認證由兩個部分組成。國家標準機構的標誌認證(Indian Standards Institution, ISI)及強制注冊(Compulsory Registration Scheme, CRS)。印度國家標準局會定期更新此強制認證表,詳細訊息請參閱GPC的總結。

印度境外製造商在申請BIS認證時,需委託一個印度代理人(Authorized Indian Representative, AIR)協助進行以下事項。

  1. 準備資料及提交申請
  2. 印度審計人員檢查工廠
  3. 代理人提供測試樣本及執行測試
  4. 依BIS的認證標準,套用合規的產品標籤或標誌。

II. 何謂BIS體系

BIS體系包括兩個部分:

  • 第一部份–國家標準機構標誌認證 (ISI) 

國家標準機構的標誌認證是一個許可機制(Licensing Scheme),以確保產品品質和安全的認證。工廠審計(Factory Audit)必須被指派。適用產品的類別廣泛,例MeitY通報的電子和信息技術產品、電子家用產品、化學品、鋼材、玻璃以及瓷器等。

  • 第二部份–強制注冊 (CRS)

強制注冊是製造商對相關標準的自我遵從機制。不強制要求工廠審計(Factory Audit)。目前只針對電子及信息技術產品。該強制要求是對外來產品進入印度市場的安全認證。

製造商需將產品送交至印度標準局認可的實驗室進行測試,再向主管機關申請強制注冊。完成註冊後,製造商即可使用標準標誌。強制註冊(CSR)是基於2018年印度頒布的國家標準局合格評定法規而設立的規範。

III. BIS認證程序

第一部份 – 國家標準局(ISI)認證

  • 填寫申請表(Prescribed Application Form)及準備相應資料
  • 使用官方表格(Prescribed Nomination Form)提名印度代理人
  • 確保上述申請內容填寫完整
  • 相關申請表格可向BIS 位於新德里的總部FMCD處索取
  • 繳交申請表格、資料及相關費用
  • ISI 國家標準機構的標誌認證是一個許可機制(Licensing Scheme)。ISI接受申請後,將確定工廠審計的日期(Factory Audit)。工廠審計完成後,會核發一個審計執照號。

第二部份 – 强制注册 CRS

  • 為工廠創建BIS的登錄帳戶
  • 委託實驗室進行測試
  • 完成產品測試
  • 準備BIS 文件
  • 提交申請書並繳納相關費用
  • 等候主管機構核發證書

IV. 能邁解決方案

  • 製造商和進口商需確認BIS強制注冊表涵蓋的化學物質
  • 取得最新版本的BIS標準
  • 向BIS遞送申請以符合規定
  • 境外製造商須指定一名印度代理人
  • 製造商應為工廠審計(Factory Audit)做好準備
  • 準備申請所需的技術檔案
  • 能邁提供符合BIS認證的全套服務。包含親送及取得BIS證書及其更新版本。

對於BIS認證方案,能邁配合的印度化學品專家有著豐富的經驗。 我們將從諮詢會議開始,幫助您準備提交計劃和時間表。

精選參考文章:

印度BIS認證解析指南-ISICRS解析清單流程費用

相關文章